DSC04583.JPG  

孩子的出生~真的會讓很多事情的想法都有了轉折~

包括買房子這件事~~

本來就覺得台北房子很貴

加上運氣不錯的租到cp值很高的房子

一直覺得沒有在台北買房的打算~

 

但在可樂瓶出生後~就開始加減看看~如果看到預算內又喜歡的房子~還是可以考慮的~~

 

就這樣~~我們陸續看了二年

看遍了大台北地區~

總算在可樂瓶奶奶的支援下~買到了我跟小光第一眼就很喜歡的房子~

雖然不在台北市~離捷運走路也要個10分鐘~

但我們很喜歡這房子的開闊感~

 

DSC04585.JPG

 

 

接下來~~~就是進入裝修的重頭戲了~

 

如圖所見~前屋主努力的把整間房子整理成地中海風~

是很清爽也很可愛~

但實在不適合有小孩的家庭~收納空間也不夠~

 

但據說水電都在五年前換過管線~所以我們本來並不打算大動干戈

(但........完全不如預期啊~)

 

只想加個插座~鋪個木地板~粉刷牆壁

比較大的工程~就把本來的客廳的落地窗裝回來~

讓採光跟空間感更好~

 

DSC04601.JPG

   

明亮的主臥室~加個系統櫃~

 

本來有的廚房~因為設備老舊所以更新~

 

其他就都是傢具的事了~

 

因為我們對房子本來有了大部份的想法~

也沒有打算做什麼複雜的木作~

房子本身看起來的條件也還行~

所以我旳設計師朋友覺得~根本用不到她~我們自己處理就好了~

反正我沒上班~連監工都可以自己做~

 

本來~我也這麼打算~

但在自己一項一項自己找需要的廠商來丈量估價的時候~

突然覺得雖然工程不算大~但實在是有夠複雜~細節有夠多~

 

最大的問題是~~~

我覺得我對動線的安排跟整體感的規劃~需要聽聽專業的意見~

 

於是~我之前做的功課派上用場了~

 

之前就不小心看到朵卡設計的配合方式~

很適合我們這種小資裝修~

工程不大~但有大致想法~卻沒有熟悉的工班~但不改格局不大需要大畫設計圖

 

朵卡的方式是一次五個小時的付費諮詢~安排好生活動線~

討論好所有施作項目~並讓所有工班到場~丈量完~各自估價~

每個廠商會到各自寄報價單給屋主~不會透過設計師~

有指定或熟悉的工班~也可以用自己的~

要發包給哪個工班哪個廠商完全自己決定~

雖然繁鎖了些~但會很清楚每分錢花去哪~~

 

在付費諮詢之前~可以先跟朵卡預約不定期的免費座談

也會就每個個案簡單討論~並介紹每個裝修過程要注意的細節及工法~

會比較清楚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配合方式~

 

參加免費座談要先準備十張自己喜歡的風格照片~

現場會幫你訂調風格~

還會寄一封有適合你們家風格的家具廠商的MAIL

對要自己輕裝修的人挺有幫助

 

 

 

跟我們配合的是朵卡的李設計師~

我個人覺得~如果你對自己的家有一定的想法~你也是比較有主見的人~

那李設計師會比較適合你~

他很好溝通~你有偏好的部份~他半會尊重

但如果是不大理想的要求~他也會提醒你這樣做不大好~

而且如果有需要,他有提供監工的服務~

 

但如果你對自己的家沒什麼概念

最好設計師可以幫你決定大小事~

但邱設計師會是你的好選擇~不過~他就不監工了~

 

 

李設計師~大家叫他阿輝~

是書生氣質的設計師~家裡也有小孩~所以可樂瓶很愛找他

來到現場~就先了解我們每個空間的功能及預定的規畫~

然後就把平面圖畫在牆上

22586.jpg  

 

22585.jpg  

後續工班進來丈量跟了解狀況超方便~

雖然沒有電腦出圖~但我覺得夠用了~

 

 

訂好的空間功能

還會馬上把建議的家具大小跟位置畫出來~

地上會用膠帶貼出家具的大

小讓我們感受動線~

每個家具能放的最大尺寸都會交代清楚~

照片中的電視櫃~本來是用鉛筆畫的~

因為我拍照拍不出來~

他們還特地用膠帶幫我貼出來~超可愛的~

 

20150422_133356.jpg

 

 

 

 

功能定調得差不多的時候~工班也就一個一個進場~

所以那天超熱鬧的~電鈴響個不停~

每個工班進場~阿輝都會跟他們交代所有要施作的項目

工班就會開始丈量~丈量後就會來跟我們解釋一遍工法~

這個是為了方便想自己監工的屋主~清楚流程~且

知道該注意的細節~

然後工班會再一項一項跟我們核對一次要施作的項目是否正確~

完成後~這組工班就會先離開~然後等他們寄報價單給你~~

 

有些工班的報價很快~有些就有點拖~要催一下~~

我個人覺得~阿輝說的很好~

這天就是所有工班的面試~

價錢當然是要比的~但便宜跟信任~取得平衡點是很重要的~~

朵卡配合的工班~我覺得大致上的不錯~

我相信他們每個工種應該不只一組工班配合~

所以還是看自己的感覺~

個人覺得~除了當天來的木作的溝通跟水電報的價錢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其他的都很ok~

只是地板~我之前做功課就有想找的

有泉~

(後來有泉來丈量的時候才說~他們也是朵卡的配合廠商)

廚具有爬格爬來的便宜又實在的四正

鋁門因為我們用不到高級的太天~所以我找了有做DK的王先生來~

 

至於木作跟水電~所幸我有萬能的GIN可以許願~

木作有朋友的弟弟來做~

水電則是GIN學弟的把拔來~~

 

 

20150422_180033.jpg

工班進場丈量~

阿輝的說法是~同時也做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~~

 

這時~~~我聽到了兩個壞消息~~

一個是如圖~~~家具搬開就發現壁癌

 

DSC04598.JPG

本來因為預算考量~不打算重做的浴室~只想換設備...

這下~~為了一勞永逸~只能砍掉重練了~

 

另一個壞消息是~買房前據說的水電五年前更新~

水電一進場檢查...就發現.....房子一蓋好後~就沒換過電線~

只是加過一組新的迴路裝冷氣用.......

我的天啊.....這下預算可差大了~~~~

 

但是我們自己太相信仲介~其實前屋主也不故意的~

因為他們五年前買的時候~再前一手屋主是這樣告訴他們的~

 

漏水壁癌~在買賣合約書中是賣方保證~

誠摯的提醒~~~如果有聽到說這種水電什麼時候更新過的說法~~

也列入買賣合約書吧!!!!這樣萬一不合說法~才能找賣方出這筆錢啊!!!

 

20150422_172043.jpg

 

油漆選色會是這天的一大重點~

 

朵卡的強項就是用配色的方式

創造視覺上的大空間~

所以需要會調色的油漆師~

因為這些色彩都不是標準色卡上的顏色

師傅會把比較適合我們房子的色系都刷出來給我們配色挑選~

 

如果你有熟悉的師傅~最好當天就找來~

朵卡的粉刷工班當天會收3500的試色費用~

之後如果發包給他們~會從工程款中扣回來~~

 

但如果你沒有發包給他們~就多花3500了~所以這是要先確定的~

 

 

  20150422_172233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五個小時結束後~

好像上了一堂裝潢速成課~

對自己的家未來的樣子會很有概念

 

完全可以想像得出來

 

 

阿輝還是貼心的把工班進場流程寫在牆上~

方便我們自己監工~

 

 

但我們後來仔細考慮的結果~~~

裝修的過程會遇到的突發狀況實在太多~

尤其是30多年的老房子....不可預期的事.....

我們這個大外行~突然接到師傅們打來問問題....一定會完全不知道如何判斷~

再加上.....我帶著可樂瓶~不是隨時都方便接電話~

帶著她~也不方便一直跑工地~~~

所以還是決定麻煩阿輝監工~

而且~工班進場時間他也捉得比較準

比較不會有工地空在那開天窗的情形~

 

事實也證實....還好我有請監工~

20150425_163006.jpg

 

很努力且快速的用十天收集報價單跟比價~

決定好所有工班後~總算可以準備開工了~~~

我們發現~可樂瓶每次來新家都心情很好~~~

食慾也比較好

好期待搬家啊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裝潢設計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cat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