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開始幾乎每天下廚的日子~~~我決定把做過的菜的記錄下來~~
    雖然在廚房做東西本來就是我的興趣~~
    但要跟大家說的是~~~真的不難~~也真的很有趣~~做得好吃會很有成就感~


    (本張照片~~單純覺得這次的高麗菜綠得好美~~~所以放一下~~~)

    決定把煮過的菜色記錄下來~~有幾個好處
    1.知道我到底做過哪些菜~~~原比例為何~~~若要調口味要怎麼調~
    2.要來吃飯的朋友~~^^就當菜單點菜啦~
    3.再簡單的菜~~我也會寫上我的作法~~~所以...想學煮菜的新廚娘可以參考一下~~








炒飯是一定要會的~~~因為口味多變~~~
不管是帶便當還是快速端出午晚餐都很好用~
這個是有一點點進階版的

咖哩海鮮炒飯

材料:
白飯   蝦仁   蟹肉  蛋  蔥  咖哩粉  鹽  酒  醬油

呃...我的材料...多半沒有份量...
因為吃的人數不一定...

調味料...要拿量匙量實在太辛苦了~~
反正...一點一點慢慢調~~~
調出來的味道~~自己喜歡吃~~~別人就能吃得下~~

作法:
1.把蝦跟蟹肉切丁   加入一點鹽跟酒  小醃一下~
2.起油鍋炒熟海鮮料後取出(我是買不到..要不然可以再切一些花枝或中卷一起) 
3.取出的半熟海鮮先加一點咖哩粉拌味道
4.重起油鍋加入打散的蛋炒半熟
5.倒入白飯炒開(不要切或用力壓  要用撥開的方式才能炒出口感)
6.加入海鮮料    再倒一些咖哩粉
7.炒勻後加一點醬油調味兼調色
8.確定味道後炒入蔥花即可~~

因為有海鮮~~要炒得乾爽不容易~~火候要控制一下~~
加上本人不會翻鍋...呵~~只好一直翻炒到勻為止~~
不過這天的便當~~因為水怪臨時出差~~所以貢獻給森把拔了~



再來一道跟炒飯一樣好用又能輕鬆上菜的

台式炒米粉

材料
新竹米粉   芹菜   紅蘿蔔   肉絲   洋蔥   高湯   胡椒   醬油

作法
1.先用冷水泡軟米粉備用
2.芹菜  洋蔥  紅蘿蔔都切成跟肉絲差不多大小
3.起油鍋先將肉絲炒到變色   再加紅蘿蔔  洋蔥  芹菜  
4.炒軟後加入高湯(也可以用高湯塊拌水代替)
5.加入米粉拌炒(不好拌可以用筷子炒~比較容易炒開)
6.炒到米粉吸飽湯汁   加入一點醬油調味兼調色   再撒一點胡椒就完成了~~

很簡單吧!!!味道也很好喔~~

不過我誠摯的建議一定要用新竹的米粉~~~
品質不好的米粉~~口感差很多的~~




我覺得~~天天要開伙的家~~最需要會的菜色
就是這種煮一次可以吃三天以上的東西~~~
而且帶便當超下飯的~~

古早味滷肉-小貓改良版

材料:
豆干(也可以放油豆腐)    
肉塊(我不知道是哪個部位...我都是跟老闆說~我要滷肉~他就會幫我選好)
滷包(大賣場都買得到)    蒜頭   水  醬油   冰糖

作法:
這是我自己亂做的~~所以十分簡單~~
1.肉塊已經請老闆切好..所以我也不用動刀~~除非大小塊差很多..調整一下~~
   我都會請老闆把皮去掉...因為我家不吃皮...然後沖洗一下肉塊
2.我會把肉上的肥肉切下~~在熱鍋中爆出豬油~~這樣就不用再加油了~
3.取出豬油渣,加入拍扁的蒜頭爆香
4.倒入肉塊炒到變色後加入豆干炒熱(我會在豆干表面劃刀比較好入味)
5.加入水到蓋過肉跟豆干,水開後~加入滷包
6.倒入適量的醬油跟冰糖調味   味道~~就看你喜歡囉~~
7.繼續滷到豆干跟肉塊都上色就差不多了~~


冷了以後~~就可以冰到冰箱~~~
要吃多少就挖多少出來熱~~~
大約可以冰一個星期沒有問題~~
超方便的~~除了拌飯也可以拌麵喔~



來幾道簡單的配菜吧!!
這種有湯汁的也是很下飯的便當菜~~

蕃茄炒蛋(其實我的作法比較像滑蛋了~)

材料:
蕃茄大約三顆   蛋二顆   蔥   薑末   鹽   糖   蕃茄醬   太白粉水

作法:
1.先將蕃茄底畫十字    用開水燙好去皮
2.將蕃茄自水鍋中取出放入冷水把皮剝掉
3.蕃茄切塊   蔥切花  薑切(磨)末  蛋打散備用~
4.起油鍋   爆香薑末    倒入蕃茄炒熱
5.加入水或高湯適量   滾出蕃茄甜味
6.視味道加入鹽  糖   蕃茄醬調味~~~如果味道很好~~也可以都不加~~
7.調入太白粉水勾芡(一般的芡水大約是太白粉1:水3)
8.倒入蛋花拌抄~~~起鍋前撒蔥花就完成了~~

也可以拌麵喔~



這是我喜歡的菜~~

因為青菜跟配料都是我的最愛~~我就想炒在一起吃~~味道很好~~也可以是素菜

芹菜豆包

材料:
芹菜一把   豆包大約三片   薑   鹽

作法:
1.豆包切塊   芹菜切段   薑切絲
2.起油鍋先爆香薑絲後炒香芹香
3.加入豆包炒軟~~如果覺得太乾可以加一點水
4.加入鹽調味就可以起鍋

超簡單的吧!!!如果不是吃素~~可以加烹大師調味~~更香喔~~~


這次介紹的最後一道菜~~~也是無敵簡單的~~~

香煎蛋豆腐

材料
雞蛋豆腐一盒    香菜    柴魚醬油

作法:
1.將豆腐切片成需要之大小
2.起油鍋熱後放入豆腐
3.等一面上色後~~輕輕翻面    豆腐很容易破~~所以建議把鏟完全放至豆腐下後再翻面~
   新手建議鍋中一次不要放太多片   以免在翻面的時候劃破隔壁片~
4.表面都煎到酥香就可以起鍋   淋上柴魚醬油   撒上香菜就完成了~~

^^標準偷懶菜色~~~~簡單到水怪說連他都會做..不用教了吧...





推一下才有新菜色看喔~~~鼓勵一下小貓爪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cat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